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钟山区2023年中元节禁燃限燃实施方案

钟山区2023年中元节禁燃限燃实施方案

2023年08月30日 11:14:40 访问量:315


钟山区2023年中元节禁燃限燃实施方案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弘扬传统美德,降低空气污染,切实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贵州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推行禁燃限燃,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针对中心城区历年来中元节期间焚烧香蜡纸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倡导文明祭祀。

二、工作目标及重点

(一)工作目标

中元节期间(8月28日至8月30日),禁止在禁燃区内焚烧香蜡纸烛、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等祭祀行为。同时,疏堵结合,引导市民到指定区域集中祭祀,确保不出现污染天气。

(二)管控范围 

1.禁燃区域:中心城区东起机场高速、西至马姚路、北起大垭口、南至红山大道,包含中心城区三纵十八横主次干道(钟山大道、凉都大道、人民路及其次干道周边)、背街小巷、水城河沿岸、公园、广场、楼庭院落等。

2.集中祭祀点:德坞街道梅花山公墓停车场、双戛街道六盘水监狱旁空地(双戛赶集点)、双戛街道天源路东段、月照街道月照停车场等4个集中祭祀点。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禁燃限燃工作顺利进行,成立钟山区中元节禁燃限燃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生态环境局钟山分局,由阳家茂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邓召阳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在领导小组统筹下具体负责2023年中元节禁燃限燃工作协调和调度。

四、工作职责

(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负责协调电视台、广播、报纸、网络媒体、微钟山等媒体,大力宣传中元节中心城区禁燃限燃规定,做好网络舆情防控。

(二)区政府督查室:负责对禁燃限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提请问责。

(三)市生态环境局钟山分局:负责牵头做好此次中元节禁燃限燃工作,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数据,对禁燃限燃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并视情况提请启动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督促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在凉都环保微信公众号设置焚烧点位导航指引。 

(四)市公安局钟山分局:负责按辖区派出所划段上街巡逻和受理市民举报,依法处理不听劝阻违规焚烧纸烛的行为,做好集中焚烧点应急保障、舆情防控,依法依规处理阻碍行政执法行为,为相关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保障。

(五)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负责牵头做好禁止焚烧区域的巡查,及时劝导、制止随意焚烧行为。做好城市保洁,加大抑尘作业力度,加大喷雾降尘,及时清运焚烧余烬。

(六)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香蜡纸烛店进行检查,协调各商铺、超市利用 LED 显示屏宣传禁燃限燃工作,对管辖的个体工商户、企业开展宣传工作;配合做好禁止焚烧区域的巡查。

(七)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对指定集中祭祀点周边山林的巡查监管,防止森林火灾发生;配合做好禁止焚烧区域的巡查。

(八)区商务局:负责对管辖行业企业进行禁燃限燃的宣传;配合做好禁止焚烧区域的巡查。

(九)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道路运输企业在公交车、的士车LED宣传屏上刊播禁燃限燃公告和标语。

(十)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巴西交警大队:负责中元节期间城区和各指定集中祭祀点周边区域的交通疏导和组织,负责编制交通管制公告。配合集中祭祀点责任街道做好交通引导标识标牌的制作、安装工作。

(十一)区民政局:负责殡葬区域内焚烧香蜡纸烛的管理,避免发生火灾。

(十二)区应急局:负责做好中元节期间应急处置工作,编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负责集中祭祀点相关巡查处置工作。

(十三)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督促住宅小区物业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小区居民禁燃限燃知晓率;中元节期间,及时劝导、制止在小区内焚烧祭祀行为。

(十四)钟山消防救援大队:做好消防备勤,发生火灾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灭火,在4个集中祭祀点配置消防车及消防人员。

(十五)各街道办事处:各街道负责做好辖区市民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提高市民知晓率。组成专班,安排人员进行值守,加大辖区巡查力度,及时劝导、制止在禁燃区内祭祀的行为。对辖区免费接送市民的公交站点,每个点安排专人值守,协助维持公共秩序和疫情防控工作。德坞街道办事处、月照街道办事处、双戛街道办事处要在指定集中祭祀点周边区域设立引导标志标牌、警戒线,统筹做好场地平整、秩序及安全维护、现场疏导等工作。

(十六)钟山产业园区:于8月26日前完成天源路东段窨井安装井盖工作,并设置锥形桶等警示标志。在中元节期间配合月照街道做好月照停车场相关管控工作。

(十七)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应急预案和医疗保障,在集中祭祀点配备医疗物资及急救人员。对管辖行业企业进行禁燃限燃宣传。

(十八)区教育局:负责充分利用各类工作通讯群进行禁燃限燃宣传。

(十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协调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做好通讯保障。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大通信公司通过短信进行禁燃限燃宣传。

(二十)区气象局:负责发布中元节期间天气预报,做好人工降雨预案,具备条件时实施人工增雨。

(二十一)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召开单位职工动员大会,宣传禁燃限燃工作,并于8月26日前组织职工签订《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限燃承诺书》。

五、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3年8月1日至8月18日):按照市人民政府有关工作安排,由区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会议,对中元节禁燃限燃具体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中元节禁燃限燃工作任务。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3年8月19日至8月27日):根据确定的禁燃区域和集中焚烧区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动员,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3年8月28日至8月30日):组织力量在辖区内进行值守和巡查,对在禁烧区域祭祀的市民进行劝导、引导。强化集中祭祀点的协调、引导、管控、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集中祭祀顺利进行。同时,加大中心城区抑尘作业和集中祭祀点余烬清运工作,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六、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微钟山、商铺、大型商超、单位办公楼LED显示屏向社会公开发布禁燃限燃通告、宣传标语、中元节便民小程序;二是全区各单位召开动员大会,签订承诺书,通过广大干部职工向家属及亲戚朋友进行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三是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加大管辖企业、个体工商户宣传力度,最大范围争取市民支持和理解;四是各街道要通过入户宣传、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宣传,同时引导市民提前熟悉使用中元节便民小程序;五是教育部门要利用各类学生家长联络群发布中元节禁燃限燃通告、宣传标语、中元节便民小程序等,进一步扩大宣传面。

(二)突出抓好焚烧关键环节

1.强化重点部位管控。各街道要在辖区免费接送市民的公交站点,安排专人值守,组织市民有序乘车。并采取固定岗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原则,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河道、小区院落等重点部位设岗设人,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焚烧纸烛行为立即进行制止和劝导。

2.强化禁烧巡查。由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牵头,市场监管、商务、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抽专人成立4个工作巡查组(双戛街道、德坞街道、黄土坡街道为1个巡查组;红岩街道、荷泉街道为1个巡查组;凤凰街道、荷城街道为1个巡查组,杨柳街道、月照街道为1个巡查组),对不听劝阻、暴力阻碍执法等行为进行集中处理或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各街道由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负责本辖区禁烧工作,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加大检查的频次和力度。2023年8月28日至8月30日期间,巡查组和街道要在每天12点至24点进行巡查,对违规烧纸行为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联合公安部门(属地派出所)进行处理。

3.强化集中焚烧指挥协调。成立指挥部,由4个副县级领导任指挥长,德坞街道、双戛街道、月照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副指挥长,负责4个集中祭祀点的相关工作。消防、公安、应急、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在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各祭祀点的相关工作。

4.做好交通保障。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市交警支队梅花山大队负责梅花山公墓停车场点、巴西交警大队负责金水路公交摆渡点)要在各个集中焚烧点合理安排警力,保证道路畅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并划定相应的停车区域,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因车流量大造成交通缓行或交通拥堵时,要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全力疏导交通,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交通拥堵。

(三)强化数据发布

中元节三天,市生态环境局钟山分局每日安排专门人员加密发布空气质量并进行分析,指导禁燃限燃区工作。白天7:00-19:00每小时发布1次,晚上从19:00-24:00根据实际需要加密发布。8月28日至8月30日期间,发步14:00-24:00逐3小时天气预报,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实时气象资料。

(四)加强监督,强化问责

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区文明办参与,在中元节期间组织督查人员,对中心城区违规焚烧纸烛行为进行督查,对未按要求落实工作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处理。

七、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中元节禁燃限燃工作,既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需要,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生态环境、城市综合执法、公安、交警、消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街道等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文明执法,对暴力抗法、拒绝或阻碍执法的坚决予以依法打击,确保工作成效。

(三)强化监管,建立健全制度。要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禁限燃工作,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建立和完善“监督、整治、管理”的长效机制,逐渐推动移风易俗。

(四)制定方案,严格执行落实。区委宣传部、区卫生健康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各街道办事处要结合自身职责在8月25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工作任务。

(五)各司其职,做好应急管控。要按部门职责继续做好建筑施工、道路扬尘、柴油货车、工业炉窑、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大街道清扫冲洗及雾炮喷淋、企业错峰减排、车辆限行绕行等防控措施力度,提前做好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准备,坚决避免污染天气出现。


附件:   1.钟山区中元节集中祭祀点及禁燃区划分图

2.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限燃通告

3.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限燃承诺书

4.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建议宣传标语

5.2023年“中元节”集中焚烧点导航说明

6.中元节期间集中焚烧点位管控联系人


附件1:

         六盘水市中心城区中元节焚烧点及禁燃区划分图


附件2: 

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限燃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

为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打好蓝天保卫战,减少中元节焚烧香蜡纸对环境质量的影响,现将中元节期间禁止在中心城区禁燃区焚烧香蜡纸等祭祀用品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中元节期间禁止在禁燃区内焚烧香蜡纸烛、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等祭祀行为。禁燃区范围:中心城区东起机场高速、西至马姚路、北起大垭口、南至红山大道,包含中心城区三纵十八横主次干道(钟山大道、凉都大道、人民路及其次干道周边)、背街小巷、水城河沿岸、公园、广场、楼庭院落等。

二、广大干部、职工、市民要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不外出聚集,不烧祭祀品,告别祭祀陋习。

三、确需焚烧祭祀品开展祭祀活动的,每户祭祀用品不超过5市斤,尽量乘坐免费公交前往指定的集中焚烧点祭祀。祭祀过程中应注重人身财产安全,自觉清除残留物预防火险。

四、中元节期间发生不文明祭祀行为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对煽动闹事、威胁、阻挠、殴打执法管理、劝导人员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五、集中祭祀区域:德坞街道梅花山公墓停车场、双戛街道六盘水监狱旁空地、双戛街道天源路东段、月照街道月照停车场、原景晟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克废弃砂石加工点、蜂桶岩(西南天地装备制造产业园对面)。

特别提示:市民自驾车辆不能前往梅花山公墓停车场和月照停车场两个集中焚烧点。

特此通告。


                                2023824



附件3:


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限燃承诺书


一年一度的农历中元节(又称“七月半”)即将来临,为保护城市环境,改变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巩固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秩序,有效减少环境污染,给全体市民营造一个整洁、亮丽、文明、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郑重作出如下承诺:

一、中元节期间,不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河道沿岸、铁路两侧、公共绿地、地下通道、公园、车站、广场及其它公共场所等禁燃区随意焚烧香蜡纸等祭祀品,不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等。

二、不参与焚烧香蜡纸等物品的祭祀活动,积极带头开展网络祭祀、鲜花祭奠或者电子香烛祭祀等现代祭祀活动,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氛围,并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家属、亲戚朋友及群众文明祭祀。

三、如违反相关规定,本人自愿接受相应的处罚。

                                        人:

                                      年      



附件4: 

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建议宣传标语

中元节中心城区集中祭祀点:梅花山公墓停车场、六盘水监狱旁空地、天源路东段、月照停车场、原景晟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克废弃砂石加工点、蜂桶岩(西南天地装备制造产业园对面)。

文明祭祀,共建绿色生态凉都。

呼吸新鲜空气,城区严禁烧冥币。

城里不烧纸,空气更清新。

告别陋习,文明祭祀。

倡导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

鲜花祭逝人,美好你我他。

文明祭祀,不烧少烧冥币。

祭祀鲜花多文明,不烧少烧冥纸币。

告别祭祀陋习,呼吸新鲜空气,保障身体健康。


附件5: 

2023年“中元节”集中焚烧点导航说明

一、搜索凉都环保公众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凉都环保公众号

二、进入凉都环保公众号后点击公众参与可查看到“中元节导航”模块点击进入

三、进入“中元节导航”模块后可查看到“保护环境 文明祭祀”宣传短片以及集中焚烧点位自驾导航和公交乘坐导航

四、自驾导航,点击“自驾导航”进入焚烧点列表页,点击导航按钮进入地图页面——点击右下角导航图标弹出手机导航app进行导航。

五、公共交通导航,点击“公众交通导航”跳转至公共交通运输清单页面,可自行到相应公交站台乘坐公交车。


附件6:

   中元节期间集中焚烧点位管控联系人

-END-


编辑:蔡丹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韩家楼联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省五寨县韩家楼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