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工作 > 学无止境 研无尽时——钟山区初中文言文教学研讨活动集锦

学无止境 研无尽时——钟山区初中文言文教学研讨活动集锦

2021年05月27日 15:06:02 访问量:595

文言文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高投入,低产出”的现象。中学生对文言文有着相当程度的畏难情绪及疏离感,基于此点,本着加强师生对古典诗文的再认识,逐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个角度入手。4月13日下午,钟山区初中语文文言文的研讨活动在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举行。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六盘水市师范学院许兴阳、吕学琴、汤仕普教授,钟敏、卫佳老师以及钟山区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杨柳老师、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尤桂林参与其中。

   活动首先由来自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的杨华老师执教展开,执教的内容为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的《木兰诗》。一曲《巾帼》配以迪斯尼动画《花木兰》引人入胜,学生更是看得津津有味,学习的兴趣悄然滋长。传统的文言文教学,学生“哭”老师“苦”,但杨老师生动激趣的课前引入却给在场的全体师生增添了“甜味剂”,不仅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而且获得了众多老师的赞许。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课之重在于“引”,有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的授课也是精彩纷呈,特别是杨老师精读、品味文章的教学目标引起老师们对学习的强烈渴望,相信从事语文教学的老师都有这样的感受,文言文的教学最难、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字词的积累,虽传统枯燥却也别无他法,因此,杨华老师以读促学的教学目标一下就抓住了老师们的眼球。纵观整节课,杨华老师也不负众望,环环相扣:读中品、读中析、读中悟的教学环节;不厌其烦、细如春雨的悉心引导;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正确范读以及独特新颖的板书设计,为此堂课的教、学搭建了良好的桥梁。

    随后,杨老师从教材、教法、学情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木兰诗》的说课,她强调:教师要敢于放手,学生才能有所得,同时更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但她也客观的分析了此节课存在的问题,虚心的向在场的各位同仁交流探讨。

    随着杨老师的授课结束活动来到新的环节,老师们就文言文的教学困惑、目前文言文教学存在的问题、今后文言文教学方向的思考三个问题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各学校分别推举代表进行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言文教学中累积的经验、思考的所得,明确了在教学中回归课本、利用好助学系统的重要性,也诚恳的提出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

活动由杨柳老师对老师们困惑的解答来到尾声。她以余映潮老师的《爱莲说》、《记承天寺夜游》两个案例来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她的答疑一针见血,直击问题,为教师们进一步提升文言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可借鉴的模式。相信在杨柳老师的解答中,对于文言文教学该教什么?怎么教?老师们都有了自己的思考。

    其次,杨老师强调:文言文是中国古代仁人贤士情意与思想的表达,是文章与文学的统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文言文教学,要有所思、有所行,才能有所得,切忌在传统中滚传统,要学会在枯燥中找出路。同时,语文是生活的教科书,教会学生生活的能力,让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用”语文。

    真实的教研活动是一种宝贵的研修资源,是开展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宝贵素材,基于常态、基于真实的公开课更是一种民主学习交流的教研文化体现,使所有的参与者都有所增益。相信在全体语文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以后的教研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

编辑:冯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韩家楼联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省五寨县韩家楼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