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氧吧 > 认识你的右手——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七年级部分学生团辅活动

认识你的右手——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七年级部分学生团辅活动

2023年09月07日 10:32:59 访问量:210



认识你的右手
  

——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七年级部分学生团辅活动





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心理咨询室——“心灵氧吧”,始终围绕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学习心理、人际关系、自我调适、青春期心理、社会适应能力”,面向全体学生,立足于学生发展性、预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到预防、疏导为主,干预、治疗为辅,每个学期都会根据学生情况开展系列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在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2023年8月29日大课间,“心灵氧吧”汪兰老师针对七年级各班排查中情绪不良的部分学生开展了“认识你的右手”的心理团辅活动。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能够认识到自己右手的重要性,从而懂得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学会珍惜生命,健康快乐地成长。

汪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活动流程,孩子们觉得很有意思




第一环节:画手掌。请同学们把右手掌平放在小夹板的纸张上,然后用左手认真地画下自己的右手掌,在画的过程中仔细去体会这个过程。画完之后,大多数同学都感受到这个过程真不容易。

第二环节:找优点。请同学们认真给自己的右手找一下优点,它曾经为你、你的家人或朋友等做了哪些事,包括你认为不好的事都可以,写在画出来的手掌上。

第三环节:做分享。请同学分享写在手掌上的内容,大家认真听。听完之后,请其他同学给分享的同学提出宝贵意见:他(她)的手哪些做得比较好,哪些需要改进。

第四环节:谈感受。分享者说出自己的感受。

分享环节孩子们的表现令人感动。男孩子们在说到自己的右手曾用来打架时,汪兰老师让他们讨论这个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有说会打伤他人,有说要赔钱,有说会违犯学校纪律……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每个分享的同学,举止自然大方,态度都很诚恳。汪兰老师问其他同学:你们觉得他们的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孩子们回答:打架。又回过头来问分享“打架”的同学,你有什么样的收获呢?分享者说:以后不打架了。





最后,汪老师抓住契机引导孩子们说:通过今天这个小小的体验活动,大家有没有觉得我们的这双手很重要呢?孩子们都很认真地点点头。汪老师接着说,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给予的,双手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个人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和社会都很重要,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去建设自己的国家,如果没有了双手,那将会是什么样呢?大家觉得要不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呢?所以,不管你是否曾经做了一些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从现在开始要学会好好爱惜自己,只有懂得爱自己,别人才会爱我们,我们也才会去爱他人。汪老师亲切地对孩子们说,老师愿意做大家的知心朋友,以后如果心情难过又无法调节时,及时到心灵氧吧找老师谈谈,也可以找自己的老师和家长帮忙,我们愿意陪你们一起成长。

在活动中,汪老师对孩子们的言行持尊重、理解、包容的态度,让孩子们在交流中通过同伴的互助和支持,互相提供心理支持,共同陪伴成长。

像今天这样的团辅活动早已成为“心灵氧吧”常态化工作,针对孩子们身心特点设置不同的主题活动,在“心灵氧吧”老师们的引领、陪伴和推动下,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可以信任,感到温暖的心理环境,给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支持,有助于提升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校训:百炼成钢

  校风:求真 尽责 奋进 爱国

  教风:爱生 敬业 奉献 担当

              学风:乐学 善问 睿思 尚美




图文|心灵氧吧

一审|孙丽平

二审|杨欣雨

三审|陈静



编辑:蔡丹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韩家楼联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省五寨县韩家楼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