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氧吧 > 释放压力 与我同行

释放压力 与我同行

2023年06月27日 08:57:30 访问量:85


释放压力  与我同行


中考临近,为给九年级的同学们缓解焦虑、困惑、压力等消极情绪,促进身心健康和谐,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以良好的状态面对中考,2023年4月3日,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心理教师汪兰老师为九年级(10)班的同学们开展了“释放压力,与我同行”的主题班会活动。

汪兰老师课前带领同学们先做了热身小活动——抓小乌龟,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并分享感受。接着,汪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完成团体的共同约定——“积极参与、用心倾听、真诚分享、保守秘密”,让同学们在心理上建立起仪式感;并从纸飞机的起源及发展过程开始导入课程主题,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初步感受自由、速度、奇妙、梦想、希望、雄鹰、家乡……同学们的思绪也逐步进入到了情境中。


活动中,“飞机”是一个象征物,象征着学生的各种压力、焦虑等消极情绪。在老师的引导下,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同学们将自己近段时间来的心情画在纸上,制作出心情画。




(画心情画)

然后将它折成飞机,赋予飞机仪式感,在老师的指导下尽最大力量将飞机飞出去。




  (赋予飞机仪式感)

随后,每个同学捡起一只飞机,根据飞机上的“心情画”写一首小诗或几句感悟,从中让同学们的情绪得到转换,写完后再次赋予飞机仪式感,并再次放飞飞机。

第三次根据画和诗再次为同学写诗、写话,最后将飞机还给主人。飞机的主人根据前面两个同学给自己写的诗或画,再为自己写一首诗或几句话。

当同学们为自己创作完后,汪老师引导大家分小组将活动的感受进行了交流和表达,并选代表进行了分享。




  (呈现—表达—转换—提升)

在整个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画心情画,呈现自己的情绪;通过放飞机,释放焦虑、压力、烦等不良情绪;通过写诗,转换焦虑、压力等情绪,提升面对压力时的意义感;通过呈现、表达、转换、提升等环节,使压力得到了很好缓解和减轻。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露出了释怀又放松的笑脸,表示他们将会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继续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班主任付远鹰老师说:“通过今天的班会活动和体验,相信同学们会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有新的认识、心态、方法。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压力和困惑,都将以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我也坚信他们一定会走向自己的圆梦之时!”






-END-




                        校训:百炼成钢

  校风:求真 尽责 奋进 爱国

  教风:爱生 敬业 奉献 担当

              学风:乐学 善问 睿思 尚美



图文|董彩飞

一审|孙丽平

二审|杨欣雨

三审|陈静



编辑:蔡丹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韩家楼联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省五寨县韩家楼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