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致即将中考的学生、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致即将中考的学生、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3年06月27日 10:49:41 访问量:117




致即将中考的学生、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一、致各位家长

  你们好!中考在即,为了学生能更好地迎接中考,给各位家长一点温馨提示:

1.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不要刻意制造一些不利于孩子中考的紧张环境,少谈中考反而有利于中考,家长与孩子之间要和谐,尽量减少冲突、避免矛盾,“中考无战争”,“看透不说透”。

2.调整好心态,期望值宁愿低些也不要太高,压力宁愿小些也不要过大。保持一颗平常心、平静心、理解心、爱抚心、激励心、信任心。

3.控制自己的情绪,试着放下担心,放松心情,利用空余时间陪孩子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用微笑传递信任、激励和关爱。

4.提倡接受现实心理,孩子参加中考,家长对此次孩子人生第一次大考的看重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太看重中考是不正确的,会给孩子施加过重的压力,还可能影响孩子中考的发挥。

5.后勤服务要适度,孩子迎接考试,家长做好后勤保障,这无可厚非,但要适度,不要干扰孩子的学习。

6.科学安排饮食,中考期间尽量把饮食安排成“常态”,做到均衡、清淡和卫生,切忌暴食暴饮暴补,以免使孩子生理失调,影响了身体健康。迎考“常态”饮食规则:“凉茶慎饮,汤水温凉,西瓜少吃,荔枝不沾,食量适度,搭配多样。”

7.尊重孩子意愿,选择是否陪考。有的孩子有家长陪考觉得更安心,有的孩子却认为有家长陪考觉得压力更大,因此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意愿做出相应决定。

8.中考期间,需要在外食宿的,地点要选好,要提前预订住宿地点。如果是孩子独自一人在校外住宿的,家长要注意考试时间,按时叫醒孩子参加考试。

9.特殊情况应支招。

1)感冒发烧。如果孩子在考试当天感冒发烧,但病情不是很严重,服用常规的退烧药和感冒药控制病情即可,或遵守医嘱,尽量在安静环境下治疗。

2)考生失眠。孩子考试紧张、焦虑、轻度失眠是正常现象,家长可以通过安慰或谈其他闲话的方式分散注意力,冲淡孩子的焦虑感,宁可晚睡一会儿,尽量不要服用助眠药物。

10. 本次中考在端午节之后的6月24日开考,学校6月21日放假,家长可在6月21日至6月23日期间多关注孩子的生活、学习、休息,特别是手机管理,不要让孩子在这三天过多沉迷于手机而忽略了复习。

11. 记得提醒孩子在英语学科考试提前10分钟到考场,最好在8:30前到达,以免耽误考试。

12. 重要事情说三遍:6月21日—26日期间注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不要外出旅游。

13. 考试期间提醒学生保管好准考证,如果准考证丢失及时和年级组长和带队老师联系:徐长志153****6496;张丽婷152****3833;冯敏151****3669。 

二、致各位考生

1.调适心态,调整状态。考生拥有良好的心态,考试的时候才能表现出良好的状态,要放下分数目标,将注意力集中在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每一个环节的落实上,消除因过分考虑结果而出现的焦虑或紧张,以坦然的心态走向考场,心态和状态非常重要,要有管理自己情绪、调整自己状态的能力。

2.合理饮食、生活规律。考前切忌因希望增加营养而刻意改变平日饮食习惯,或为保持头脑清醒而大量饮用咖啡类饮品,更不主张“开夜车”导致次日精神不振。

科学迎考的建议是:保持一贯饮食特点,以清淡可口为宜。少辛辣、忌生冷,保证脾胃肠道健康。另外遵照平常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按中考考试时间要求逐渐调整好生物钟。

3.先易后难、规范答题。中考各科答题是有技巧的,也有规范性的要求。一般考题的难易存在一个坡度,每一个大题中的各小题也存在一定的梯度。答题的规范包括书写、表述等方面的要求。一句话先审题、再做题,对于一眼有答案的或者有解题思路的题型务必保证100%全对。如考试有充足时间再对难题进行思考,不要把时间放在某一难题上而导致后面容易的题目没有时间做。

4.考试期间衣着舒适为先,可以选择认为是自己幸运色(不要大红大紫,太艳丽的衣服容易让人焦躁)的衣服,但任何衣服的选择都要以舒适度为原则,尽量选择宽松一些的衣服。

5.需要在外食宿的,地点要选好,要提前预订住宿地点。建议食宿不要安排在人声嘈杂的酒楼或大排档。嘈杂环境容易让孩子心情浮躁,无法休息。

6.睡觉时空调温度要适中。温度太低,易着凉感冒,影响考试。

7.休息保持规律,按自己的作息规律进行休息,不要进行额外的运动或活动。

8.随身携带雨伞,避免淋雨或暴晒。六月是炎热或暴雨季节,如果淋雨或暴晒易感冒或中暑,因此记得随身携带雨伞。

9.每科考试结束后不要对答案。和同学对答案,如果发现不一样,会产生焦虑心情,进而影响下一科考试。

10.6月21日—23日期间,学会控制自己玩手机、玩游戏的欲望,这几天可以对知识点做一个系统的记忆,可用思维导图做知识概括,还可以将复习期间的中考模拟题拿出来看看,特别是易错题,可重复来做,理清思路。

11. 考试期间佩戴好口罩,隔绝细菌避免生病影响考试。再次提醒注意饮食,不要吃生冷硬的食物,避免腹泻。注意睡觉、穿衣,不要着凉感冒,保护好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投入到中考中,发挥最佳水平。

12.考试期间务必保管好准考证,如果准考证丢失及时和年级组长和带队老师联系:徐长志153****6496;张丽婷152****3833;冯敏151****3669。

 最后,祝家长朋友们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祝同学们中考顺利,金榜题名!

-END-




                        校训:百炼成钢

  校风:求真 尽责 奋进 爱国

  教风:爱生 敬业 奉献 担当

              学风:乐学 善问 睿思 尚美



图文|十四中

一审|孙丽平

二审|杨欣雨

三审|陈静




编辑:蔡丹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韩家楼联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省五寨县韩家楼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